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法国KRISTINA POPOUITCH亚洲区设计总监杜若女士来校讲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0-30 [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

10月26日上午,我校第216期博雅讲坛在思贤楼三楼报告厅举行,本场学术报告会也是“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2019年江西省社科普及宣传周暨学术活动周期间的活动之一。主讲为杜若女士,现任法国KRISTINA POPOUITCH亚洲区设计总监、ELLE法国服饰品牌中国区运营总监、广州市杜若形象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学术报告会由我校中华博物馆馆长燕平教授主持,服装设计学院、服装工程学院共计400余名师生参加。

报告伊始,杜若女士首先播放了三首音乐,请师生们共同闭上眼睛,用心感受音乐的色彩,并将音乐与服饰联系起来,让学生感受到民族服饰设计文化的美学魅力,一种超脱繁杂俗世的心灵净化。杜若女士认为知识、阅历、信息、思维方式,这些都是现代社会人们最应该注重的人生财富。身、心、灵就如“家”一样:身是卧室、厨房,是必定存在的;心是客厅、阳台,少数人家里可能没有;灵是茶室、禅修室,几乎很少人家里会有。设计的目的首先应该明确设计服饰到底是为了遮盖身体,还是为了可以让人的心灵感到舒适。

报告中,杜若对民族的品味层次也进行了具体分类:贫、富、贵、雅、素,并从心理需求、心理表达、形象、服装、饰品五个方面进行了对应解释。在她看来,品味没有对错,但有层次之分。贫是为了生存需求,仅仅是为了保暖,对形象、服装、饰品没有要求。富是为了安全需求,为了更好的展现自己,希望被快速关注,在人群中有很高的辨识度,对服装往往注重品牌、颜色鲜艳。贵是为了社会需求,表达一种规则的心理,体现贵族形象。雅是为了尊重的需求,表达一种舒服的心理,其形象往往简约而不简单。素是为了自我实现需求,表达一种超越的心理,精于心、简于形。

在对色彩的命理学进行阐述时,杜若女士用红橙蓝绿青黄紫黑联系五大洲居民,每个民族每种颜色都有其特殊意义。并认为每一种颜色都是有灵魂的,它们也如同人类一般有着不同的性格特征。人对于颜色的喜爱也同样传达着不同信息。所以作为设计师,对于颜色的感知能力是至关重要的。

服饰离不开文化与色彩,作为设计师要注重美的感受。每个人都应扎扎实实,培养美感的同时也要具备道德感,有德才能做好服饰。身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注重全方位的综合素质培养。学校为学生创造学习机会,开展服饰文化传播活动,为学生搭建了一个开拓视野、增长见识的机会。

杜若女士学术报告会为我校组织开展2019年全省社科普及宣传周暨科普活动周系列内容之一。她的报告立意新颖、阐述生动,深受师生喜爱,对于自己如何做好设计又有了更多的思考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