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关于推进二级学院国际化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者:吴铮 [发表时间]:2022-08-24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拓宽对外交流领域,深化国际合作内涵,探索人才培养国际合作模式,打造高质量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推进学校国际化办学,围绕学校的“十四五”规划,全面实施“教师国际化、学生国际化、课程国际化、科研国际化”的国际化办学战略,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的整体发展战略为指导,以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建设应用型高水平大学为原则,有规划、分层次地整体推进学校国际化办学目标。

二、目标任务

积极探索国际化办学路径与模式,经过未来4-5年的建设,人才培养质量达到适应国际竞争的需要,国际化水平在省内同类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

(一)拓宽交流渠道,推进与国(境)外院校及企业合作交流

拓宽与国外高校、研究机构建立合作与交流的途径,通过互派学者访学讲学、学生互换交流、科研团队合作和合办国际研讨会等形式加强与国(境)外院校的合作和交流。

发挥二级学院部国际交流的主体作用,加强院部和专业学科的对口交流工作。鼓励二级学院部寻找国际对口合作伙伴,建立国际合作联系,搭建国际交流平台,促进学科交流与合作纵深发展。各二级学院部应制定国际合作规划,各二级学院部均应建立国际对口合作伙伴关系。

(二)走教育国际化道路,加速学生培养的国际化进程

通过互派教师、学生互动和科研合作等形式,加强教师、学生国际交流项目,逐步拓展项目合作院校和专业领域,采取多样化形式扩大海外交流教师、学生的规模。积极拓展打造学生海外实践实习平台,为学生创造更多出国游学和实践的机会,提高学生跨文化学习研究能力和国际化视野。开辟国际文化体验、暑期游学、短期研修等活动,不断提高我校教师和学生海外经历的比例。

)坚持引进与培养结合的原则,逐步实现师资队伍国际化

通过聘请外国专家、引进国外优秀人才、选派优秀教师赴海外研修和短期培训等方式,打造国际化教学团队,提升师资国际化水平。

1.依托各类人才计划,充分利用国家及地方政府的引智政策,做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创造条件吸引海外优秀人才服务学校。

2.积极有效地做好外教的聘请工作,外教的聘请从语言类向专业类过渡,更多地支持专业发展。面向全球招聘具有国际化背景的专业人才担任学科带头人和双语师资等;利用国内外院校的时间差,柔性引进海外人才来我校任教与研究,确保每学期有一定数量的外籍教师在重点学科、中外合作项目以及留学生教学点进行授课。

3.建立以学校为主体的人才培养和派出机制,支持教师赴国外院校访学和进修;各二级学院部每年均需选派教师到海外院校访学、讲学或短期培训。建立评估与反馈机制,开展访学教师示范授课计划,助推海外访问学者和教师开拓国际视野,学习借鉴先进教学模式,培育以学生为中心的应用型教学理念。

4.积极承办参加国际性研讨会,鼓励教学、科技等不同类型人员出国参加国际会议、学术访问、合作研究等;邀请海外学者、院校和科研机构等人员来校举办讲座或会议,逐步造就一批能够真正与国际同行对话的高水平国际化教学、科研骨干队伍。

)借鉴国外先进理念,引进优质资源,推进专业建设国际化

不断探索中外合作办学模式,改革人才培养方式。以国家一流专业为品牌引领,营造良好的教学国际化氛围,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涵,借鉴国外院校的先进办学理念和经验,引进国外院校优质的教学资源,打造高质量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三、保障措施

为保障二级学院部国际化办学稳步推进,需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统一认识,解放思想,加强领导,全面规划

通过实施学校国际化办学战略,培养师生的全球意识、开放意识和创新意识。各二级学院部应统一思想认识,加强对教育未来发展趋势的学习,坚定对国际化办学道路的信心,积极主动参与国际交流活动。推进管理队伍国际化,组织管理干部开展业务培训和海外调研,从而使得国际化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发展成果惠及师生。

加强顶层设计和理念引导,完善现有的国际化办学体制,学校统一领导、外事部门统筹协调、二级学院部具体实施。发挥二级学院部的主体功能,设立二级学院部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二级学院部国际化办学发展规划;制定和完善国际化办学管理办法,明确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在国际化办学过程中的责权利,同时发挥各学科的优势,营造有利于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氛围,鼓励师生参与国际交流,把国际化办学做大做强。

加强指导,加大投入,扶持一批重点学院和学科开展国际交流工作。各学院要强化学院主体意识,把国际化办学与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一同规划、一同实施、相互促进;要与海外学术机构建立长期稳定的交流和合作关系,积极举办国际学术会议,开展实质性的合作交流。

(二)稳步推进国际化办学,健全国际化办学配套机制

各学院应制作合乎国际惯例的推介资料,建立并及时更新学院的外文网页,提高信息公开的国际化程度。依托各类海外人才引智计划,从生活环境、工资待遇、科研环境等方面加强人才引进工作,创造条件吸引留学归国人才服务学校。构建外专外教多方位对接的长效工作机制,着重发挥外专外教在教学和科研上的带动作用。健全外专外教教学评价和反馈机制,探索开展外教薪酬方案的改革;完善我校外专外教管理制度,保障职责明确,考核到位;规划建设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逐步为海内外长短期专家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

四、激励措施

把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逐步纳入对二级学院部的目标管理考核指标体系,建立二级学院国际化办学激励机制,对直接承担国际合作项目的二级学院给予资源配置上的政策倾斜与经费奖励。

(一)鼓励教师赴国外院校访学和进修,实施教师外语能力培训计划,要求教师至少掌握一门外语,开展免费培训但是严格考核,考核结果列入教师绩效考核内容;引导教师按国际学术规范从事科学研究,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并考虑在科研考核指标中加大国际期刊发表文章的权重;分批次选拔学术骨干、中青年优秀教师到海外学习研修,拟将有出国交流经历作为教师职称晋升、择优评先中的优先条件。

(二)出台《“海外学习”资助方案》,设立专项基金,资助鼓励学生到海外院校和机构开展学习、交流、研修和实践活动。改革大学英语教学,引入外语考试培训体系,鼓励学生参加雅思托福等出国类外语考试。

(三)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支持、强化师资”鼓励二级学院部积极申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强化二级学院部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的教学主体作用;同时每年组织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专任教师培训计划,鼓励学院实施教学方法、培养模式等方面的改革。